2016-04-27

主題特展--圖象詩大觀

圖象詩,就是可直接訴之視覺形象的詩。圖象詩的結構,是既有詩意,又有圖形的複合體,因此圖象詩是以文字來詮釋圖象,也是用圖象來表現詩意,具有雙重趣味。這類型的詩創作,以文字堆疊排出符合相關題旨的圖樣,充滿實驗。在台灣現代詩中,圖象詩的發展,從早期的詹冰、林亨泰、白萩、洛夫、非馬、羅門,到杜國清、羅青、蕭蕭、杜十三、蘇紹連、陳黎、羅智成等,已形成其獨立的詩學體系,成為台灣現代詩中的特色之一。圖象詩利用漢字的圖象特性,將文字加以排列,看似文字遊戲,實則藉由文字的圖象設計以達到圖形寫貌的具體作用,使詩不僅僅是文字排列的形式,這種以視覺暗示的方式,製造詩形的外觀之圖象效果,形成獨特的詩藝風格,這樣別樹一幟的創作模式,也挑戰讀者閱讀傳統詩的閱讀經驗。

相關館藏資料將於圖書館展出,歡迎一同來感受圖象詩的詩情畫意。 

 指導老師:通識中心劉德玲老師

展出時間:105.4.28~105.5.12
展出地點:圖書館一樓科學人文專區


**歡迎讀者至館內使用或預約外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