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03

主題特展--現代公民的政治學想像:認識拉丁文化


現代公民的政治學想像:認識拉丁文化

 指導老師: 通識中心王賀白老師

從西班牙開始,認識文化最少他者的拉丁文化:

那位訴說《百年孤寂》的馬奎斯,在1982年諾貝爾文學獎的演說上,明白地說著〈拉丁美洲的孤獨〉。另一方面,進入21世紀後,在美國人口統計上,西語裔 人正式超過黑人,成為美國第二大族裔。講西班牙語的族群,何以沒有被歸類為白人族裔?難道,西班牙並不屬於歐洲。

當然,隔著庇里牛斯山的伊比利半島是歐洲的一部份。然而,由於這地區與非洲與美洲太近,成為是歐洲但又不像歐洲,文化上最少他者的國度。

在西班牙,中世紀到15世紀之前,阿拉伯文明曾在這裡主導了七百年;然後,在安達魯西亞省的塞維亞這裡,也正是哥倫布越過大西洋來到美洲的起點。

此外,20世紀的西班牙歷史也是世界史的關鍵之一...。所有這一些一些,對於我們國人來說,都是相對陌生的。因此,在今天全球化地球村時代,更多地認識拉丁文化,是我們重新理解這個世界的重要起點之一。

特展網頁:http://goo.gl/ZlltqS


特 展 時 間:104.12.5 ~ 104.12.18 
地 點:圖 書 館一樓 科 學 人 文 專 區


歡 迎 讀 者 至 館 內 閱 讀 或 預 約 外 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