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3

主題特展:獨居文化現象 -獨居時代下的樂活族-


指導老師:工設系  張瑋真 老師

        隨著台灣不婚主義盛行、離婚率持續上升、生育率大幅下滑、高齡化等文化現象日趨嚴重,其超獨居現象將躍升為社會結構中的主流。它伴隨著是社區組織健康管理與提供獨居身心狀況評估、關懷訪視…等健康服務管理議題。本展覽希望藉由台灣近日討論流行議題來看待獨居現象情況,例如透過服務設計等,諸如了解健康管理對老人的切身影響;什麼因素能使老人保持社會接觸,達到所謂「成功老化」。
        本展覽透過資料的收集分析, 以便讓現代人了解獨居時代的來臨此時,我們須要提供什麼樣的觀念及態度面對現在體制下的服務方案例如發現1.除了深入了解獨居老人問題根源,從健康管理的感性因素著手來達到更具體的親人溝通,包括提供家人其社區組織以提供身心諮導服務;2.提供關懷對家中老人健康狀況的建議,包括有計劃的個性化健康指導與預防性健康管理;3.強化長者身心健康與生活重心;傳統文化之孝道思想。獨居已經成為現代社會的根本特徵,本展覽將從了解獨居劇本下每個人所面對的心境開始~

                                                                                       展出日期:9.23-10.7
展出地點:圖書館一樓 科學人文區

~歡迎讀者至館內使用或預約外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