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2

主題特展(視聽資料)-獨居文化現象-獨居時代下的樂活族



寂寞拍賣師
索書號:987.945 8555 103
電影片
        佛吉爾(傑佛瑞羅許 飾)是一位在藝術界享譽盛名的拍賣師,他孤僻神秘的生活方式也早是眾所皆知,他私下長期與比利(唐納蘇德蘭 飾)合作,用非正當的競標方式,收藏他獨鍾的仕女畫作,並與年輕技師勞勃(吉姆史特吉斯 飾)建立起他鮮少擁有甚篤的交情,直到進行一棟大宅的藝術品拍賣案件,本對科技富有興趣的他,在大宅發現散落各個角落的神秘零件,觸發了他沉寂已久的好奇心。




去看小洋蔥媽媽
索書號:987.931 8767 103
電影片、義大利
        「媽,你看!」「原來是雄一你這個禿頭啊!」得了失智症以後,母親只有在我拿下帽子露出禿頭時,才偶爾認得出我來。頭頂著地中海圓形禿,活像顆小洋蔥的失業走唱歐吉桑雄一,中年失業又失婚後帶著兒子返回長崎老家,陪伴患有失智症的母親。然而母親的症狀越來越不適合單獨居住家中,雄一只好把她送進看護院,在那裡,母親逐漸遺忘了身邊的人,但已經過世十年,曾酗酒又毆妻的父親身影,與童年失散,在長崎原爆後感染過世的好友,卻在她的心裡面重新活了過來......。




機器人與法蘭克
索書號:987.952 8863:3 102
電影片、美國
        人與機器人絕妙的搭檔,竟產生無比感人的溫暖火花。如果有一天 你無法選擇,必須遺忘 自己的記憶… 如果有一天 你可以選擇,是否遺忘 別人的記憶… 阿茲海默症並沒有放過已屆退休年齡的法蘭克,圖書館的館長珍妮佛是他唯一好友。鮮少與他互動的女兒麥娣妽,希望將他送到安養院,但兒子杭特知道父親不願在安養院度過餘生,於是高價買了一名機器人照料他的日常生活。 面對冰冷冷的機器人,法蘭克一開始相當排斥,但機器人打不還手、罵不還口的個性,加上他發現可以利用機器人程式設定的漏洞,來幹些驚天動地的大事時… 人生頓時多采多姿了起來!也漸漸在不知不覺、和機器人相處的點點滴滴過程中,發展出了一段不平凡的友誼!




重返福祉之居 
索書號:987.81 8733 102
紀錄片、電影片
        無論是已屆天年的遲暮老人,或是無法自理的身心障礙患者,生存的弱勢依舊無礙他們對生命的熱愛!他們也是不斷勇敢地面對自身狀況並做出選擇,不同於政府官方設立之安養機構的正規做法,私人安養中心將目光慎重地放在照護對象上,經由居住者彼此之間日常的互動,無論好壞皆無償反饋。






口白人生
索書號:987.952 8755:6-2 95
電影片、美國
         一個人見人厭的國稅局查稅員,在他尋常無聊生活中的某天早晨,突然出現了一個女人的聲音,描述他的每個動作、每種情感,而且只有他能聽得見。哈洛一成不變的規律生活突然失控,特別是當那個聲音預告他即將死去時… 哈洛發現那聲音出自一名女作家,很顯然地,這位作家寫的正是哈洛的故事。哈洛決定找到她,並說服作者修改故事結局。










          東京家族                          蝴蝶                      有你真好                 愛無盡 夢飛翔



             送行者                      東京物語                   愛的抉擇                         桃姐



                                                         約他去看絕世雪景









展出日期:104/09/23~104/10/27
詳細資訊請洽圖書館視聽中心
*歡迎全校教職員生至圖書館視聽中心借閱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