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7

主題特展-西洋文學概論

指導老師:通識中心英文學科 張玉燕老師

西方文明基礎源頭可追溯到古代三大語系:希伯來文、希臘文與拉丁文,從此三種語系的作品選出的經典,集結成西洋文學作品選集,英文選集首推Norton出版的兩巨冊: The Norton Anthology of Western Literature》 ,依年代編纂,每一斷代與重要作者皆由大師或專家學者撰文導引與介紹,是西洋文學入門的基本書目。 
  
  《西方經典英漢提要》第一卷精選公元前800年到公元150年間希臘與羅馬經典著作一百多部,以簡易流暢的中英文介紹作品,書後附有關鍵詞、人名與書名的拉丁、希臘、英文及中文四語索引,適合非本科系的大學生閱讀,快速掌握西方文學梗概。

  去年圖書館特展「古希臘世界」介紹不少希臘與拉丁語系作品,今年再推更多希伯來文學入門書籍,當中以舊約聖經為主軸,房龍的名著《聖經的故事》堪稱引介經典的經典。房龍言簡意賅,傳達《聖經》原典的精神,也裨益讀者輕鬆進入《聖經》世界,中文譯本又加入西方名畫,一目了然。 
若要強化通識人文的涵養,亦可從繪畫與藝術等進入西洋文學的殿堂,舊約聖經名畫《舊約聖經畫典》《聖經.繪畫 : 舊約﹑新約與聖徒傳說》等書。 

  工具書的使用,最佳的導航,推薦參考下列館藏: 《西洋文學術語手冊:文學詮釋舉隅,第二版 A Reader's Guide to Literary Terms》(採購中)、《文學術語手冊》《西洋文學辭典》等書。 

  踏入概論的門檻,一生享受西洋文學美妙,雖是入門,也漸能窺見當中堂奧。


  特 展 時 間:11.8 ~ 11.21        地 點:圖 書 館 一 樓 科 學 人 文 專 區  
歡 迎 讀 者 至 館 內 閱 讀 或 預 約 外 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