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6

主題特展-運動健康管理

指導老師: 物理治療學系暨復健科學研究所  莊麗玲老師

在E世代提升個人生活品質的先決條件是擁有健康。健康管理的意義包括降低醫療費用的開支、減少住院時間、降低健康管理者的健康危險因子。
 

根據衛生署最新統計,國人平均壽命持續變長,2012 年男性的平均壽命為 76.2 歲,女性更達 83 歲,但民眾體適能與健康卻明顯下降,社會生活型態也逐漸趨於靜態。實證研究顯示諸多慢性病及癌症皆與缺乏運動密切相關,所以要活得久、活得好、老得慢,健康必須由運動開始,藉由規律、正確、安全、有效率的運動可以有效提升個人身體活動與體適能、紓解壓力及減低焦慮、提升工作與學習效率、改善睡眠品質與疾病症狀、增加自信、進而減緩老化、享受優質的生活。
 

為避免運動傷害的發生,例如: 關節扭傷或肌肉拉傷等,理想的運動流程應循序漸進,包括:暖身運動 → 主要運動 ( 有氧運動、肌力訓練 ) → 緩和運動 → 伸展放鬆。暖身運動可使體溫升高、增加血液循環及心跳率、告訴身體準備開始運動。主要運動為至少 30 分鐘全身性或大肌肉群參與的中低強度有氧運動  ( 健走、慢跑、游泳、腳踏車 ….. 等 ) 及器械式或移動式的全身肌力訓練,緩和運動則為主運動後進行慢走調整呼吸並行靜態伸展放鬆身體,使血液循環及心跳減緩,幫助身體回復運動前的狀態及紓解運動產生的疲勞。
 

本次的特展將帶領您建立正確的運動觀念、認識理想的運動流程、培養正向的生活型態、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享受運動促進健康體適能、努力做好自我的健康管理。
 

特 展 時 間:9.27 ~ 10.10
地 點:圖 書 館一樓  科 學 人 文 專 區

 
歡迎讀者至館閱讀或預約外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