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9

主題特展-古希臘世界

古希臘世界 - 西方文學、藝術、建築與科學的起源

古希臘世界包括現在的希臘半島、整個愛琴海區域、馬其頓和色雷斯、亞平寧半島和小亞細亞等地。光輝燦爛的古希臘文化,奠定西方文學、戲劇、藝術、建築、哲學、科學與體育各方面的基礎,是西方文明的精神源泉。

希臘人借用腓尼基字母創造了自己的文字,並於前776年召開了第一次奧林匹克運動會,至今四年一次的奧運成為全球矚目的焦點。 古希臘人的理性思維是現今各個學科的基石:如數學、醫學、化學、物理、地理學、天文學等。很多古文明都提到一些直角三角形的個別例子,如3,4,5 或是5,12,13等,獨有古希臘人想到一個美妙公式: 畢氏定理,簡單清楚地說明所有直角三角形的共通性質。 神話、荷馬史詩、抒情詩、伊索寓言、希臘悲劇、希臘喜劇、柏拉圖對話錄、希波克拉底斯全集等等,這些古希臘文學豐富多元,展現古希臘人認識世界的方式,而他們豐富的想像力又創造一個曼妙的文字空間。

古希臘人具有創造精神,天性活潑樂觀,追求自由自在,崇尚運動,因此在建築、雕刻及繪畫表現上亦呈現出充滿生命力、自然、愉悅、優雅的特質。例如,希臘神殿的柱式(Order)是西洋古典建築的主要精髓,柱式是柱子的特殊造型,更兼具感性與理性融合之美,也代表著建築中的一種永恆的秩序。

古希臘世界開啟西方文明眾多領域,本次展列圖書館豐富的相關館藏作品,將分別從「文學」、「建築藝術」、「科學」、「哲學」、「神話」、「歷史」 帶領讀者一窺古希臘世界之堂奧。展出書籍例如「生活在古希臘」帶領讀者透過大英博物館內的珍藏,認識古代生活的樣貌。「希臘羅馬神話之旅」展示極具現代感及生動的神話形象,讓讀者仿若置身於神話世界中探險。「我的人生很希臘」告訴讀者40個不可不知的希臘,發現日常生活中若隱若現的希臘元素。「CG世界遺產-古希臘&世界七大奇景」利用電腦數位影像帶讀者回溯現代文明源流,重現古希臘遺跡建造時的壯麗景象!

總之,古希臘世界開啟一條追求完美、追求真理、追求至善的大道!長庚圖書館已然收集不少古希臘的相關書籍,一個偌大的寶窟,等待有心人開採!
(指導老師:通識中心  張玉燕老師)

時 間:9.21 ~10.4
地 點:圖 書 館一樓 科 學 人 文 專 區


                        ***  歡 迎 讀 者 至 館 內 閱 讀 或 預 約 外 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