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5

關懷消弭差異

主題特展--關懷消弭差異

由於全球化、交通便利與經濟因素影響下產生了大量區域間、國際間與洲際間的移民,形成了多民族混居的地球村。地球村存在著許多「差異」, 這些差異造成了「不同的文化缺乏寬容」、「不能容納與自己不同的行為方式」…等,使得我們必須考慮「在地化」議題。

當我們思考到「在地化」又必須談到「容忍」。「容忍」不是簡單指容忍他人行為,而是指承認他人的權利與自由,包容各國的理想與文化,不僅 對自己負責,也要對他人負責;承認與重視別人存在的價值,願意與別人在一個社會中共同生活,並接受別人享有自由發表意見的能力與機會等尊 重與欣賞世界多元豐富文化的表現。這種素養是維持文明社會運作與營造和平環境重要的基礎,唯有發揮包容的精神、承認與接受不同的生活方式 與價值觀,才有辦法促進社會的包容與和諧,化解人與人之間的衝突與對立。聯合國秘書長安南曾在「國際容忍日」倡導:用關心取代冷漠與輕 視,用了解取代盲目、無知和歧視。
種族間的容忍與和平相處,已見諸許多的文獻、獲得較高的重視 (雖然至今仍未能達到裡想境界)。本次的特展中,希望能將重點置於生活中即能有機會接觸,但卻未能獲得足夠重視的兩種弱勢族群 --「罕見疾病病友」及「身心障礙者」。展覽將列出認識此二族群的基本資料書單,加入代表性人物傳記、以個人化的故事讓我們更瞭解他們,不只是「容忍」, 而是正確地相處,適當地提供關懷與友善的生活空間。

「國際容忍日」就讓我們從對這兩族群最基本的了解與關懷做起吧!


展出時間:11.15~11.25
展出地點:圖書館1F科學人文專區
歡迎讀者至館內閱讀或預約外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