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1

主題特展-性學及性平等

性學

性學(sexology)與兩性關係是當今大學最受歡迎的課程之ㄧ,著實因為性包含了人整體的一生,是人用心去尋求有意義人際關係的親密感受與做最深的連結,象徵著表達身體的感受、溫柔、尊重,及相互關懷與分享歡愉,而不只是床第之事而已。然而,當今'網路媒體不斷傳遞扭曲的性價值觀與知識,使得人們對性與兩性關係產生諸多迷思,而正確的性知識與性教育適足以破除迷思。期能透過此次推薦的書籍,有助於性價值的澄清與重塑。(護理系李絳桃老師提供)

性平等

生活周遭常有人將性別作為一種觀看世界的方式,如果用性別的角度反觀自照,我們可能是一個女人/男人/同志、已婚/未婚/離婚、有配偶/子女,每一種身分都代表位置和處境,並且被賦與社會文化意義。性別刻板印象,讓我們快速的對人加以分類,卻也帶來了困擾,有時候人與人之間抱持對基本人權的尊重,性別還會有問題嗎?討論著性別歧視的時候,是性別的問題,還是人性的問題?

所以談人性?還是談男性/女性呢?從一些書籍中,我們觀看他人經驗,反思自身成長歷程是對於性別關切的一個好起點,如果能夠學習從周遭開始改善自身生活想法和態度那是最好的實踐者。自從93年6月23日『性別平等教育法』立法通過,確立了性別平等教育政策的法源基礎,也朝向性別友善平等多元之教育環境目標,法令的面向可以帶我們去思考身邊的空間是否性別友善,除了廁所、友善宿舍、友善的學習空間、家裡流理台的高度等;看看校園中的人,我們是否因為身體形象而受到讚美或者不舒服不自在的評語,或者我們不經意的忽略了生命多元的美感,而始終在意某些外型的迷思;和生活周遭的人互動卻不夠了解身體界線,要了解自己真實的情感並面對和尊重,才有助於良好的表達和溝通;不同階段的情感都應該、被理解、被尊重被珍惜,過度告白不是浪漫是困擾,如何尊重他人自主是需要學習的;觀察生活中的性別角色,從突破生涯的典範者找到楷模學習的基點;當然多元性別在校園中、在大社會環境中我們如何面對和自處,接納和友善的環境是可以關注和營造的面向。性別平等的圖像,沒有人掌握權力而能夠宰制了誰,性別友善空間裡,無論男人、女人、異性戀、同性戀、跨性別者都能夠自在的自處並且被尊重,跳脫性別的框架、世界更大更多元。 早期療育研究所助理教授劉淑雯老師提供

館員推薦影片
女生正步走

展覽時間:99.3.15-3.25
展覽地點:圖書館一樓科學人文特區
歡迎讀者至館內閱讀或預約借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