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1

主題特展-「解構金融風暴,創新出奇制勝」-- 指導老師 醫管系文羽苹老師 (9.14~9.24)

2008年美國主要的房貸業者、投資銀行及保險集團紛紛垮台,金融危機像骨牌一般迅速地從美國延伸至歐洲,再影響到亞洲及全球,演變成全球金融風暴。新聞持續報導著有關經濟危機的問題、失業率持續攀升的現象。台灣是地球村的一員,自然受到此波金融風暴的衝繫,主計處統計97年由於金融風暴重創國內外景氣,失業人數驟增,每戶可支配所得平均數91.4萬,則較96年減少1.1%,並預測98年經濟成長率為-4.04%。

一般民眾關注的是「經濟到底何時會好轉?」「何時才可以不用擔下一個裁員會是我?」,學生更擔心「畢業即失業」,此波衝擊造成我們對未來失去方向及產生焦慮。而這一切的一切究竟是為什麼會發生呢?想要進一步正確了解國際金融海嘯成因及發展嗎?我們應從危機中學到什麼?以及在這樣的環境下我們可以如何防範因應,避免災難再次擴大蔓延?

圖書館在醫管系文羽苹老師指導協助下,蒐集了相關書籍資料,進行「金融風暴」主題館藏展示,展出內容包括對上一世紀全球大蕭條的成因與深遠影響,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的深入剖析,以及對未來經界趨勢預測的各家之言,祈能透過閱讀協助您了解現實,掌握新時代現況,以全新的心態來突破困境,為面對未來做好充分準備。

  • 圖書展出地點:圖書館1F科學人文專區
  • 展示日期:9.14~9.24
  • 歡迎於特展期間至館內閱讀或預約外借